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王小姐今年43歲,正計畫參加畢業二十年以來
首次舉辦的大學同學會
天生麗質的她,學生時代就一直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據說當年排隊追她的人有學長、有同學、有學弟、更有系上的副教授

但是隨著同學會的時間越來越近
她卻越來越緊張,
因為浮腫的眼袋、下垂的嘴邊肉
二十年歲月在臉上身上的刻痕
讓她深怕破滅了在眾人眼中完美的印象
諮詢了幾間醫美診所後
緊張程度更嚴重了、她甚至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
她說
「有一間進去都是諮詢師在說,一直強調她們有最新的XX雷射,
但是她好像完全沒有聽進去我最在乎的是什麼」
「另一間醫師好像對我很不耐煩,我只問了幾分鐘,他就對我說
我們診所有ABCD這些儀器都很棒,不然妳一週來打一種好了」
「我聽說打了玻尿酸以後就一輩子都要一直打了」
「我覺得自己好像待宰的豬隻…」
「我越聽越迷糊,不知道我應該做什麼治療才對…」
 


要踏進醫美或整形外科診所
對一般人而言真的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但除了勇氣之外
這些人更需要的是診所提供開放透明的資訊
以及真正站在病人(顧客)立場所提供的專業諮詢

世界知名的玻尿酸注射大師
同時也是整形外科醫師,巴西籍的Mauricio de Maio
在今年(2016)提出玻尿酸治療的新流程
這樣的新流程顛覆以往注射玻尿酸的概念
我認為最重要的有兩種
一是致力於平衡醫病之間資訊透明度的差異
另一是更重視病患的意見,包括病患自身對美的喜好,以及病患預算的限制

玻尿酸成為填充界的明星產品以來
確實在治療老化產生的軟組織萎縮上非常有效
甚至利用分子鍊結程度的不同,強化玻尿酸的彈性值
玻尿酸也能用來治療部分軟組織的下垂
但是想像一般以玻尿酸治療的場景:
「醫師,我想要有少女般的蘋果肌」
「好,打1cc玻尿酸」

「醫師,我半年前打的嘴唇,現在都消下去了」
「好,再補1cc玻尿酸」

這樣的治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其實缺乏對整體宏觀的視野
也缺乏時間的概念,沒有對隨間老化的變化提出可預測性的治療計劃(包括可預測的治療預算)
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治療模式裡
醫師只是將玻尿酸打到臉裡頭的工具人
病人要求,醫師就盡量滿足這個要求

但是在醫美日益普及
民眾與醫師都不停在進步的現在
我們其實可以做的更好

以Mauricio de Maio的治療流程設計來看
病患其實可以表達的更多甚至更貼近直覺的要求,
我們希望病患能在幾個選項之中
圈選出自己最想要的結果,
包括希望「看起來比較不累」、「看起來比較不下垂」、「看起來比較不悲傷」、「看起來比較不兇」、

「看起來更有吸引力」、「看起來更瘦」、「看起來更年輕」、「看起來更女性化」
醫師同時也以自己的專業
針對這幾個選項提出排序
然後醫病雙方就各自的排序進行討論並且獲得共識
再來擬定治療計畫

擬定治療計畫中醫師必須規劃出可能所需要的玻尿酸總數
在依病患的預算與需求
列出優先執行的項目,以及幾週、幾個月之後可以執行的次要項目
這樣病患可以明確的知道可能的治療期間與每次治療的花費
更能夠取得生活費、醫美費用的平衡點


我相信這樣的諮詢方式依然不是最完美
但是與舊式的玻尿酸注射流程相比
是很大的進步
尊重並且放入病患的意見
加入醫師專業的意見
醫病共同循求對病患而言最佳的治療方式
是提升醫美治療品質與提高病患滿意度非常重要的做法

我們將視野從玻尿酸注射放大到醫美服務來看
醫美的服務應該擺脫
單純販賣治療」這樣的模式
實際上醫美屬於醫療行為,本來也就不適合以這樣的方式販賣
以醫療行為為前提來看
本來就應該基於顧客(病患)的各種客觀主觀條件
由醫師與病患決定最可行的治療方式
如果舉文章開頭的王小姐為例子
治療眼袋與嘴邊肉要考慮眼袋與嘴邊肉的嚴重程度
王小姐本身的身體健康狀況
王小姐工作能請假的天數與對恢復期變化的容忍程度
王小姐家人朋友的接受程度
醫師本身的手術技術、擅長的手術方式
如果不適合手術,醫師執行微整形的熟練度與預期的結果
有太多太多的細節值得好好討論,也應該好好討論

 

 

 

 

 

 

 

 

在我的診所中,
我堅持初診的病人至少要留下一個小時的諮詢時間
我總是親自與病人討論
甚至常常超過一個小時
花費這樣的時間非常值得
公開透明地談論細節、由醫師給予病患正確的、合理的治療選擇
再以身為醫師的角色提供治療的建議
我認為像這樣坦蕩蕩大幅提高醫美治療的透明度
是應該且正確的方向
這也正呼應Mauricio de Maio提出的玻尿酸治療流程背後的精神與趨勢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