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莊昆霖醫師
我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醫學系
我是一位整形外科醫師

我想跟大家分享到目前為止,
影響我的整形外科醫師生涯最多的三件事

抱著一隻斷臂坐電梯:病人是醫師的老師

我在第四年住院醫師(R4)下半年
開始擔任急診照會的資深住院醫師
在值班的第一天就來了一位斷臂的病人
病人的手臂在工安意外中從上臂中段完全截斷
EMT大哥把病人與他的手臂一起送來了急診
為了搶時間(肢體斷裂愈早接合回去對預後愈好)
在病人仍在急診進行抽血、照X光等例行術前準備的時候
我一個人扛著他的手臂
用紅色的垃圾袋裝著
坐電梯直上三樓開刀房

還好坐電梯的時候旁邊的路人沒有對我身邊的條狀物有太多好奇
我跟開刀房要了一間房間
然後在房間外的刷手台開始沖洗斷臂
消毒後在預備桌先行找出斷臂中待接合的血管 神經 肌肉等組織
等到病人進開刀房麻醉、骨科醫師先行固定骨骼之後
才換我們繼續斷臂的接合手術
「病人是醫師的老師」,這句話是真的
這位病人成功的手術對我而言深具指標意義
讓我接下來處理各式手外科急症、斷指產生很大的信心

 

 

 

林炳文院長的諄諄教誨:恩師模範的言教身教

我在成大醫院訓練完成後
預計到成大斗六分院升任主治醫師
當時的院長林炳文醫師也是我學生時期醫學系臨床時的導師
他送我的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他告訴我
我們外科醫師「從下刀到最後縫合的一針一線,都要盡全力幫病人做到好」
他特別送我的話
一直影響著我
不論在醫學中心、分院、診所
每一次開刀我都會想到林院長的這一番話

 

 

 

 

 

認同馮中和院長的理念,加入凡登團隊

大多數的整形外科醫師會走向基層診所
我也不例外
我會選擇加入凡登團隊
很根本的原因是認同凡登馮中和院長的理念
我認為整形外科醫師在診所從事美容手術
本質上仍然是醫療行為
雖然接受手術的人不是生病的人
但還是「patient」,稱他們為patient最重要的是提醒醫師與護理人員
要「be patient」
從事美容手術就是醫療行為,每個細節都要be patient有耐心
包括醫師專業的精進、對美感的追求、與病人諮詢的傾聽與溝通、
診所環境的優化、對手術安全的堅持…
這些盡皆展現在凡登馮院長與團隊的言行與理念之中
這也是我會選擇加入凡登整形外科團隊最主要的原因


呼應這一點的是,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診所的願景:
「提供整形美容手術的最佳體驗」
我們最重視的五項指標為
(1) 手術與麻醉安全,(2) 病人的隱私,(3) 外科無菌的要求,(4) 對頂尖手術的追求,(5) 使用安全合格的器械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這三件事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