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578310044.jpg

  五月除了是報稅的季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節日,那就是母親節。

  在這個感恩的節日,有許多人都會想跟媽媽一起慶祝、一起吃大餐,或是購買消費應景的母親節產品。我不禁想到在診所碰到的一對可愛的母女。

  她們的感情看得出來極好,媽媽大約50歲的年紀,保養有術,女兒則是大約20歲的年紀,正是青春無敵的時期。

兩個人常常會互相吐嘈,相處的方式更像是一對姐妹而不是母女。

  媽媽有點不好意思的先代替女兒開口:「醫師,我的女兒想要隆鼻…」

  女兒有點害差又對點生氣的說:「沒有,是我媽媽要我來的!」

  原來,媽媽說全家人包括爸爸、哥哥都有高挺的鼻子,就是女兒的鼻子不夠挺,差了一點。媽媽一直覺得「愧對」女兒,沒有給她夠好看的鼻子,因此趁著女兒大學放假回家,帶著她來看診。

 

我與她們談了許久,發現我很喜歡這對母女,但是明顯的女兒並不覺得她的鼻子有什麼一定要改變的地方,即使有,這一點點的念頭也來自於媽媽或其他家人,而不是自己的想法。

我給了媽媽我的建議,她們也開心的離開了。我的建議是:

  1. 如果家長想帶孩子整形,比方說雙眼皮、隆鼻、隆乳這樣的手術,一定要在成年18歲以後。

因為在未成年之前,孩子還可能會長大,許多組織、器官也都還沒有定形,有可能現在整完很好看,但是之後長大卻「變形」。

  2. 以現行的法規規定,未滿18歲不得整形,18歲到20歲如果要整形,同意書上必需要有家長或監護人的簽名。

  3. 每個人對於美醜的感覺都有自己主觀的意見,而且要知道常常整形手術刀一劃下去就沒得回頭了。

由旁人,即使是爸爸媽媽,並不適合幫另一個人決定要不要整形。最好的方式還是把決定權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決定。

  4. 因此做父母的可以給予精神上的支持、或財務上的支持,可以與孩子一起選擇合適的手術醫師,但是不要做強迫孩子的人。

  5. 最好的手術時機可以安排在大學畢業、準備就業之前,一來可以有一段休息時間等待恢復期,二來未來公司的同事比較不會察覺,少一點枝枝節節的煩惱。

  我知道在現在的美容醫學環境,這一對母女沒有在我這裡手術,有可能一出門到另一間診所就做手術了。

但是身為醫師,比起為了業績硬要引誘病人上手術台,能本著良心給予病人最適當的建議,心裡面才會踏實,也才能真實的面對自己。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形 母女 孩子 建議
    全站熱搜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