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這樣的雙眼皮不會太低嗎?」從家屬休息室衝出來的媽媽一臉擔心的問我…

 

病人是剛剛大學畢業、正在待業的年輕妹妹。媽媽很開明,帶著她來做雙眼皮手術:「就是欠她的,她的其他兄弟姐妹都有雙眼皮,就她沒有……與其上班後再請假來開,不如趁現在開一開吧!」

 

手術當天妹妹自己先進診所,在拍照室我先幫她在眼皮上畫線。媽媽停好車進來看到妹妹眼皮上畫的紫色線條,嚇了一跳,因為與她想像中的雙眼皮不一樣。我看著這一位開明又可愛的媽媽,想到了之前在做住院醫師的時候,關於畫線的回憶…


 

 

記得以前在醫學中心接受外科訓練的時候,老師、學長們都是手把手的教起。其中,整形外科的老師特別要我們養成畫線的習慣

 

為什麼要畫線呢?其他科開肚子、開心臟,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要畫線啊?實際上自己操作畫線走幾次,慢慢就體會了老師的用意。畫線不只是要讓老師認可在皮膚上下刀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身為整形外科醫師,本來的專業就是在皮相的改變。z plasty、w plasty、zigzag incision、rhomboid flap、bi-lobed flap、wise pattern、forehead flap…這些刀痕的設計、皮瓣的設計、就從課本上、老師的投影片上,經過大腦的消化思考、經過手上的畫記筆,實際上的應用在病人的身上。藉由一次又一次畫線的過程,一次又一次的模擬手術的結果,整形外科的訓練就逐漸成熟內化到我們的骨子裡。

 

有一次在手指畫好了線,準備進行腱鞘囊腫的切除手術,實際上切的刀痕位置與畫線的位置不一樣

「漬~」立刻就遭到老師的白眼、冷汗直流…

 

又一次在燒傷病人的大腿畫好了線,指定要學弟在這個區域裡取皮。學弟沒有將相鄰取皮的範圍接連接,反而留下一條寬約1公分,沒有取皮的界線,也因為沒有依照畫線的區域取皮,因此取下來的皮不夠用。學弟立刻被剝奪了上刀的權利,「漬~這台你就先在旁邊看吧」

 

畫記筆畫出來的紫色實線、虛線縱橫交錯開展,構成了存在我的腦海中,在整形外科訓練時留下的許多記憶與畫面。當時的外科部主任的話,一直到現在還是常常響起:「你們看現在強調純手工、頂級手工藝的東西價錢就那麼貴,我們做外科醫師的哪一次手術不是純手工、不是頂級手工藝?」另一個資深前輩告訴我們:「手術從你開始幫病人畫線就開始了」

是阿!雙眼皮手術當然也是這樣,手術前與病人坐在拍照室內幫病人畫線的時候,病人拿著鏡子、我拿著畫記筆,一邊與病人討論、一邊畫線、一邊我已經計畫好、也模擬好等一下在手術台上的手術細節了。

 

跟媽媽解釋雙眼皮的畫線細節之後,我讓媽媽跟妹妹見面再溝通一次,妹妹很開心的笑了,眼皮上紫色的線也笑了。

「媽媽妳去外面等啦」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我們已經開始手術囉

 

閱讀更多文章

為什麼外科醫師開刀愛聽音樂?

影響我的醫師生涯最多的三件事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