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新聞標題「醫生抽血失敗 病人不滿報警」,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在實習醫師階段的故事
 
「哈哈,今天你抽這一段哦,25B是大魔王哦!」一大早到8A準備抽晨血,跟我同一組run外科的阿德幸災樂禍的跟我說。
「怎麼說」我抽晨血也抽快一個月了,開始有一點抓到眉角,跟一個月前比算自信多了。
「你去抽就知道啦,投降輸一半啊」阿德往嘴裡塞了最後一口御飯團,前往bedside看病人去了。
 
    晨血就是早晨抽血,因為許多原因比方說追蹤發炎指數、電解質回復情形等,常常要固定一段時間就幫病人抽血。為了執行方便,住院醫師會開立每週一、或每週一四抽血這樣的醫囑,實際第一線執行抽晨血的就是實習醫師。早晨六七點抽完,剛好八九點檢驗科發報告,總醫師或主治醫師查房時就看得到。
 
「早!我是莊醫師,我來幫您抽血!」我邊例行性地問候邊來到病床邊,才發現這個病人就是阿德口中的大魔王。阿桑目測大概有一百公斤哦,在眼線後面的瞇瞇眼好像在瞪我:
「你給我甲盯睛點啊!抽不到就麥給我黑白肚!」
 
確實我怎麼看都只看到像米其林寶寶的手跟腳,體表的靜脈全都縮得超細、根本抽不到血嘛!
就在我找了半天,大粒汗小粒汗、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看到阿桑左大足趾在邊緣處,還有一條綠綠的血管。那天應該是有燒香拜拜,找到血管後很快就抽完了三管血,阿桑好像還滿意地睡著了。
 
那天阿德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你超強的啦!我都把大魔王留在最後面,然後跟主護姐姐說,阿季~~我要去上刀了,這個病人就拜託妳了~~」
 
「嗯哼」那個時候我真是覺得我太厲害了。
 
時間很快過去了,下個禮拜又輪到我抽這一段的晨血。
大魔王還在住院,還是要抽三管血。
我很有自信地走進病房:「早!我是莊醫師,我來幫您抽血!」
阿桑這一次沒有說什麼,好像在睡覺。
我掀開蓋在腳上的棉被,想要尋找上禮拜的那一條血管。
阿!找到了,真好,我熟練地綁上止血帶、消毒之後,愉快的拿著針筒戳了進去。
 
咦?怎麼都沒有回血?
我回抽了幾下,沒想到血.管.就.破.掉.了
阿桑的大足趾馬上就黑青,阿桑瞇著的眼睛突然睜開了!
 
「阿娘喂!你技術甲凜敗,人家上禮拜的醫師就嘷,一針就抽好啊吶,阿有喂呀~~~~阿有喂呀呀~~~~」原來阿桑被叫魔王的原因不只是很難抽,還很會哀,哀的也很大聲啊!!隔壁床的病人家屬都探頭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天啊,我真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主護這時候跑進來看發生了什麼事,我只好趕快東西收一收,跟主護阿季說:
「阿季~~我要去上刀了,這個病人拜託妳了~~」
 
後來那一天阿德說怎麼我都躲著他,沒有一起去地下餐廳吃飯。
「嗯哼…我在拉鉤下不來啦」
還好阿桑幾天之後順利出院了,我們再也不用抽大魔王的血了。
 
後記
聽阿季說她們也會試一兩次,如果老鳥學姐也抽不到,就會拜託住院醫師來pun動脈(從動脈抽血)。
 
有一點懷念那個民風相對淳樸的年代啊。(完)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諮詢,,諮詢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至回覆

1. 連上我的部落格 http://prsjack.blogspot.com 閱讀由整形外科醫師揭露的業界祕密,與知道整形外科醫師背後的真實想法!
2. 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sJack/按讚,持續追蹤最新的整形醫美新知,歡迎FB私訊,必定親至回覆
 
看診地點
高雄巴黎雅整形醫美診所 高雄市博愛二路420號 (捷運巨蛋站四號出口) 診所預約專線07-5571618  每週禮拜一看診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診所  台南市長榮路二段70號 診所預約專線 06-5119188    每週禮拜四~五看診
 
掃描QR code加莊醫師的Line,與莊醫師一對一在線上相談!
 
Image-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