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我在馬路上看到機車騎士
如果戴了安全帽卻又沒有扣好
都會在心中嘀咕
你都已經花時間把安全帽戴在頭上了,為什麼不願意再花一點時間把它扣好呢?

因為我是豎仔
怕在馬路上像個老頭碎碎唸會被打
所以躲在螢幕後面用鍵盤發個文好了

我還在當整外住院醫師的時候
其中一項工作是看會診
那一天會診的病人是一位20歲的男大學生
發出照會的是神經外科
病人安安靜靜地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

照會的理由是病人的下頷骨開放性骨折
我們私下會稱為「open book fracture」的那一種
病人的下頷骨幾乎是沿著中線裂成了兩半
從咬著口腔內管的下門牙開始
口腔黏膜、嘴唇也幾乎是沿著中線裂成了兩半
有點像書本可以從中間翻開的意思

 


我的病史詢問不是問病人的
因為男大學生陷入了重度昏迷
我在加護病房外頭跟他的媽媽做了簡短的交談
原來這個男大生愛喝酒、也愛騎著機車四處趴趴走
他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戴安全帽是應付警察用的
看到警察、或心情好的時候就一邊騎車一邊把安全帽放在頭上
沒看到警察的時候就把安全帽拿下來放在機車前面的置物櫃裡
因為他會怕剛剛抓好的頭髮被安全帽弄亂了
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
車禍發生後在外縣市的媽媽第一時間就趕了過來
但是再也沒有機會跟兒子講一句話

他沒有機會進手術房把原來移開的頭蓋骨放回去
也沒有機會把下頷骨對正復位
幾天後我在加護病房幫他把牙齦、嘴唇對正
縫合後至少體面一些,雖然整個嘴巴還是好腫好腫
完全看不出來他以前的模樣

後來當了主治醫師
也治療了一些因為車禍造成鼻骨、下頷骨或其他臉部骨折的病人
幸運的病人能夠在之後的門診追蹤走著進來
有的人會問我
「醫生,我的骨頭橋正回去之後,不會再斷了吧」
通常我會告訴他
「你又不是鋼鐵人,你媽媽生給你這麼好的骨頭也是一撞就斷了
如果你之後還是不小心,怎麼可能不會再斷呢?」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
而且要把帽子戴好
相信我,在突然翻車的時候你的手絕對來不及壓住安全帽、保護你的頭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諮詢,諮詢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至回覆

1. 連上我的部落格 http://prsjack.blogspot.com 

閱讀由整形外科醫師揭露的業界祕密,與知道整形外科醫師背後的真實想法!

2. 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sJack/按讚

持續追蹤最新的整形醫美新知,歡迎FB私訊,必定親至回覆

看診地點

▲米蘭時尚診所 板橋館 新北市板橋區新府路1之5號(板橋火車站斜對面)

捷運板南線至板橋站,二號出口直行五分鐘即可到達

診所預約專線 02-8951-1618  每週二及雙週六看診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診所  台南市長榮路二段70號 

診所預約專線 06-511-9188    每週禮拜四~五看診

高雄巴黎雅整形醫美診所 高雄市博愛二路420號 (捷運巨蛋站四號出口) 

診所預約專線07-557-1618  每週禮拜一看診

掃描QR code加莊醫師的Line,與莊醫師一對一在線上相談!

您可以直接掃描圖中的QR Code

或在Line→加入好友→搜尋帳號中打入@prsjack(要在最前面加入@哦)找到我哦!

Image-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全帽 骨折 車禍
    全站熱搜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