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thi-u-510947-unsplash.jpg

 

1 什麼是脈衝雷射?

  治療皮膚病灶的雷射通常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連續波雷射(Continuous wave laser),另一種是脈衝雷射(pulsed laser)。

  從字面上其實不難了解,連續波雷射就是雷射是持續發出的,而脈衝雷射則是將雷射間斷的發出。

LaserOutput01.png

LaserOutput02.png

  如果治療的目的是無差別的摧毀目標物,那麼使用連續波雷射或脈衝雷射沒有什麼差別。

  但是如果治療的目的是有選擇性的,比方說是斑點,那麼使用脈衝雷射就有明顯的優點。

 

2. 為什麼脈衝雷射會有優點?

  目前雷射治療的基礎是根據皮膚科先驅Anderson and Parrish所提出來劃時代的觀念

  「選擇性光熱解離,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延伸而來。

  要能達到有選擇性的完成目標,有兩個重點:

  第一、這個雷射的波長絕大部分是由目標物所吸收,進而轉變為熱能達到解離破壞的目的

  第二、這個雷射作用的時間要小於轉變為熱能往外傳導擴散的時間

  這樣一來,絕大多數的雷射能量就可以選擇性的針對目標物,完成對目標物的破壞。

  不難理解,如果是連續波雷射,就沒有辦法完成第二個條件「雷射作用時間要短」

  脈衝雷射才有辦法達到這個條件。

 

3. 作用時間多短算是短呢?

  在1990年代,科學家們成功的完成了奈秒(nano second)輸出的雷射

  奈秒是10的負九次方秒的意思,或者可以說是十億分之一秒,真的是很短很短的時間。

  通常nano-second後面會接「Q switched」,

  Q switched是一種調整雷射的Q開關

  藉由Q開關可以讓雷射變成脈衝雷射。

  這樣的進展讓人們發現雷射不只可以治療皮膚表面的病灶

  也可以選擇性的治療皮下的病灶如斑點、刺青等。

  但是,在治療的過程中還是存在一些問題

  包括需要多次的治療、可能產生反黑或發炎後色素沉積等問題。

  因此脈衝時間更短的產品應運而生,包括755nm/750ps的PicoSure、1064nm&532nm/450ps, 375ps的PicoWay等

  比奈秒產品的脈衝時間又縮短了幾倍,達到皮秒的等級

  皮秒是10的負12次方的意思,或者可以說是兆分之一秒,通常用ps表示。

  在這樣極短的脈衝時間之下,醫師們發現可以提高治療的效率,

  減少治療的次數,並且減少治療後反黑的機率,

  因此皮秒被稱為是治療皮膚病灶「下一個世代的利器」。

 

4. 為什麼要做到這麼短的脈衝時間呢?

  熱能是會散失的,散失的方式主要是傳導給周邊的環境。

  如果一個目標物被加熱,依自然的法則,在加熱的過程中它也會不停的將熱傳導到周邊。

  如果加熱的時間很長,傳導的過程會很長,它反而不容易被加熱到目標溫度,

  而且周邊非目標物可能會因為熱能而得到不想要的結果(副作用)。

  相反的,如果加熱的時間很短,甚至讓熱能「來不及傳導」

  這樣的情況叫做「熱能鎖定,thermal lock-in」

  有了熱能鎖定就能讓之前提到的「選擇性光熱解離」成為可能,甚至大幅提高選擇性

  每一種物體、組織都有特定的熱能釋放時間,稱為「熱緩解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 TRT)」,

  提高選擇性的關鍵就在將脈衝時間縮短,縮到比熱緩解時間還短

 

5. 我知道脈衝時間很短,目標物釋放熱能的時間還短,然後呢?

  雷射產生的效應不只熱能,也造成了粒子的振動, 這個振動同樣會有鎖定在目標物內的作用

  稱為振動鎖定「stress lock-in」,類似熱暖解時間,

  以刺青的黑色墨水為例,刺青墨水的「振動緩解時間」約為1奈秒,

  如果雷射脈衝時間小於1奈秒

  就能產生「振動鎖定」效應

  讓墨水粒子因為振動而碎.裂.開.來,達到除刺青的作用。

  所以一般認為以奈秒等級的雷射來治療無法真正有效的形成針對刺青的選擇性

  但是以皮秒等級的雷射就可以。

 

6. 所以皮秒雷射拿來打刺青很威啊,還有嗎?

  有的,展現在除雷射刺青部分

  皮秒雷射能在更少的治療次數達到奈秒雷射的效果,通常次數能少一半以上。

  另外也能處理色素斑如曬斑、雀斑、黑色素病變如太田氏母斑等。

  除了色素類的病灶,

  近來也漸漸有醫學報告,利用皮秒雷射來治療皮膚下垂、皺紋、與痘疤等非色素的病灶

  通常這樣的作用來自於皮秒雷射搭配特別的透鏡,

  讓本來應該直線前進的雷射能聚焦到特定部位

  在特定深度產生熱效應,達到治療的效果。

  以PicoSure為例,就是加上蜂巢透鏡來產生所謂「空泡效應laser induced optical breakout,LIOB」

  在真皮層產生的空泡效應可以刺激新生的膠原蛋白,同時又保有健康的周邊組織加速癒合過程

  因此能在美國食品衛生管制局FDA獲得痘疤與皺紋的治療適應症。

 

7. 我要選哪一台皮秒呢?

  首先,我還是要強調,機器還是需要醫師來操作

  因此選擇一位您信得過、能設身處地替您著想的醫師遠比機器來的重要

  我的建議是選擇正規經營的診所、專科醫師背景、勿貪小便宜、勿盡信廣告

  並且要理解:每位醫師也有自己熟悉的機器、擅長的操作方式

  考量病人的多樣性也不可能一台機種能適合所有的人,

  但是在醫師的調整之下,有機會幫病人塑造最好的治療方式。

 

  目前台灣市場有五種皮秒的機型:包括

  具有美國FDA認證/歐盟CE認證,美國製造的

  PicoSure(蜂巢皮秒):第一台皮秒機器,波長為755nm,脈衝時間為550ps和750ps,具光震波,可搭配蜂巢透鏡,有研究指出755nm為吸收黑色素最佳的波長。

  PicoWay(全像超皮秒):波長為532nm&1064nm,脈衝時間為375ps和450ps,具光震波,有全像聚焦科技,波長可能較適合皮膚顏色比歐美白人深的亞洲人。

  PicoQ(Q皮秒, PicoPlus, Enlighten):波長為532nm&1064nm,脈衝時間為750ps和2ns,具光震波與光熱效應,有黃金蜂巢透鏡,反過來強調可以選擇不要太短的脈衝時間。

  具有美國FDA認證/歐盟CE認證,義大利製造的

  Discovery Pico(探索皮秒):波長為532nm&1064nm,脈衝時間為370ps和450ps,具光震波與光熱效應,有超級鏡片,輸出的能量是市面機種最高。

  韓國製造的

  PicoPlus(Pico4+/4D皮秒):有四種波長532nm, 1064nm, 590nm, &660nm,具光震波與光熱效應,脈衝時間為450ps,韓國製價格相對便宜。

Picosecond Lasers.png

以上為大家簡單介紹皮秒雷射,希望大家都能夠利用最新的醫療技術皮秒雷射

得到滿意的治療結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五12:00-20:00 高雄
週六 10:00-18:00 板橋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