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針對眼瞼下垂為何我喜歡後開來進行提眼肌手術?

為什麼不同於大多數醫師採用經皮膚(前開)來進行提眼肌手術,

而是採用經結膜(後開)來手術呢?

前篇來求診的病患主要是因為在眼皮不對稱、右眼皮過高、左眼皮呈現三眼皮,以及兩眼都有眼瞼下垂導致眼睛無神的情形來求診,

詳細的資料可以點選下方的連結參考。

前篇

Pre01.jpg

  眼瞼下垂指的是上眼皮在睜開眼睛直視的情形之下,上眼皮下垂。

下垂的眼皮會蓋住過多的瞳孔,看起來就像沒有睡飽的樣子,或是被說像加菲貓!喵

正常的睜眼狀態下,下眼皮剛好切在瞳孔的下緣、或蓋住一點點瞳孔下緣;

上眼皮則會蓋住1~2mm的瞳孔上緣(大部分人的瞳孔半徑約為5mm)。

如下表,如果蓋住了2-3mm以上,就是眼瞼下垂,蓋住越多,眼瞼下垂越嚴重。

如果是兩隻眼睛對稱性的眼瞼下垂,看起來是睡不飽、沒有精神;

如果是單一眼睛眼瞼下垂、或兩眼眼瞼下垂程度不一,看起來就是大小眼。

 眼瞼下垂可以依下垂的程度,區分為Mild輕微、Moderate中度、以及Severe嚴重,如下表。

螢幕快照 2018-04-16 下午4.30.33.png

 

來門診時莊醫師會幫您檢查,除了基本的病史詢問、眼睛相關病史,還有重要的提眼肌功能評估,這點相當重要!

下圖是另一位病患實際測量提眼肌功能的照片,提眼肌功能兩眼都是14mm,屬於Good。

LPSA.jpg

 如下表,提眼肌的提升距離在10-15mm為好good,

在6-9mm為尚可fair,不到5mm為不佳poor。

手術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螢幕快照 2018-04-16 下午4.38.38拷貝.png

 手術的方式要看病患的狀況,如果提眼肌的功能還不錯,可以利用提眼肌拉近的縫合方式,提升提眼肌的效率。

如果提眼肌的功能不佳,需要使用別的肌肉當做拉高眼皮的動力,可能需要使用懸吊額肌的方式來做手術。

另外如果是之前做過眼皮的手術,則要考慮因為疤痕與手術沾黏可能造成的影響,與手術的不確定性。

 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眼瞼下垂落在輕微到中度,如果病人的提眼肌功能在7mm以上(不錯的尚可fair以上),我喜歡使用經結膜的提眼肌提升手術。所謂「經結膜」就是俗稱的「後開」

檢視眼皮的解剖結構,可以分為前層與後層。比較閉眼與張眼的示意圖,可以知道在眼皮睜閉的過程,後層的相對位置幾乎不變,但是前層,特別是隔板前後被拉縮的部位相對位置的變化很大。

理論上盡量保持前層的滑動性、減少阻力,能減少手術的不確定性。

01.jpg

  前開與後開的路徑示意圖如下圖:

PtosisRepairRoute.jpg

  可以說明我比較喜歡經結膜進行提眼肌手術的原因:

  (1) 距離近

   手術不用經過眼皮睜閉應盡量保持滑順無阻力的「前層」,減少術後因沾黏產生的不確定性。

  (2) 解剖構造清楚

  從結膜手術(後開)更容易辨識解剖構造,讓手術結果更精準。

  (3) 拉提更有效率

 由結膜行提眼肌拉近縫合,相對是走在眼皮拉提的「內圈」,與由皮膚行提眼肌拉近縫合是走在「外圈」相比,內圈的拉提會更有效率。

 臨床上我大約90%的眼瞼下垂病人是應用經結膜的提眼肌手術進行,可以獲得不錯的結果。

 

  還是要提醒大家,這是我個人的做法與經驗。每一位醫師都可能有自己擅長的做法與合理的理由,只要能有效地幫助病患解決問題,就是好的方法。

 許多醫師由皮膚(前開)進行提眼肌手術也能達成很好的結果,大家仍可以多參考、交流。

 以下為一些經結膜(後開)提眼瞼肌手術的術前術後照片(敘述中的「左眼」指的是病人自己的左眼,「右眼」指的是病人自己的右眼)。

第一張是本文最前面提及的病人術前術後照。

PrePost01.jpg

 

Case 063.jpg

上圖: 約45歲女性,術前兩眼都可見明顯的眼瞼下垂表現:眼皮蓋住瞳孔、眉毛往上翹、上眼眶凹陷、缺乏明顯的雙眼皮褶痕等。

 兩眼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

 術前與術後一個月比較。

 

Case 099.jpg

上圖:約50歲女性,術前兩眼皆為眼瞼下垂,蓋住了將近一半的瞳孔。

 兩眼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經結膜提眼肌手術,

  術前與術後三個月比較。

 

Case 101.jpg

上圖:65歲女性,前來的主訴是大小眼、贅皮太多,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左眼眼瞼下垂,因此兩眼很不對稱。

有趣的事,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之前紋眼線的師傅特別牽就她的左眼,試圖將眼線紋高一點讓左眼遠遠看起來大一點。

右眼行傳統雙眼皮手術,左眼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

 術後一個月比較。

 

Case 123.jpg

上圖:25歲女性,求診是想讓雙眼皮高一點、明顯一點,希望這樣能讓眼睛看起來比較有神。

 解釋明白讓她眼睛有神的關鍵是手術矯正眼瞼下垂的情形,而非一味提高雙眼皮褶痕的高度。

 兩眼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術後一個月比較。

 病患左眼雙眼皮外端為幼時之創傷性疤痕,與本次手術無關。

 

Case 129.jpg

 上圖:23歲女性,因大小眼前來求診。

 可以明顯的發現因為眼睛的共軛現象,為了睜大提眼肌較無力的左眼,兩進眼睛一起睜大、兩邊的眉毛一起抬高,導致右眼眼皮拉的過高,反而呈現驚嚇的樣子。

 術前檢查要注意是否因Herling's law而忽略右眼也可能有眼瞼下垂的情形。

 左眼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術後一個月比較。

 

Case a9b1.jpg

上圖:25歲男性,與上上圖23歲女性類似的情形。

右眼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術後一個月比較。

 個案一年後回診表示非常滿意手術的結果,手術前長時間容易眼睛與前額酸痛的情形也有顯著改善。

 個案手術前常常有眼睛前額痠痛,可能是因為原來提眼肌沒有效率,為了睜大眼睛,病患下意識的讓提眼肌與額肌過度出力,導致眼睛疲憊。

矯正眼瞼下垂的右眼,讓右眼的提眼肌作用變的有效率,因此術後不需要再讓提眼肌與額肌過度出力有關。

 

Case 231.jpg

上圖:30歲男性,右眼是嚴重、左眼是中度的眼瞼下垂。

個案本身的條件及期望,不適合將雙眼皮的褶痕縫得過高,

 因此設計為較低的內雙雙眼皮褶痕。

  兩眼行切割式雙眼皮手術+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術後三個月比較。

 

Case 201.jpg

上圖:20歲男性,單純左眼的眼瞼下垂。左眼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術後一個半月比較。

 

Case 229.jpg

上圖:30歲女性,之前在其他診所做過雙眼皮手術並不是雙眼皮的褶痕設計的不對稱,而是右眼的眼瞼下垂使得看起來大小眼。

 因此求診想問問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讓雙眼更加分。

 經由術前的測量確認,我需在右眼行切割法清理疤痕組織與、降低雙眼皮褶痕高度,再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

 才能達到最完美的狀態, 術後三個月比較,眼神感覺明顯進步很多。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電話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