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實際以雙重平面技術執行的隆乳手術,改善乳房下半部皮膚緊縮的情形。

左為術前,右為術後三個月。

對於從事隆乳工作的整形外科醫師而言,Dual plane不是兩架飛機的意思,而是「雙重平面」的意思。

外科學的plane平面指的是正常的組織與組織間形成的潛在空間,之所以叫潛在空間是因為正常情形之下這個空間是被兩邊的組織所包圍起來而不存在的,

但是因為這樣的空間內血管少、手術容易剝離開,是合理的手術剝離位置,延著這個潛在空間剝離可以創造出真正存在的空間。

延著正確的平面做手術可以減少失血量、加快手術速度、減少術後疼痛、減少術後併發症的機率。

隆乳手術中需要剝開一個空間來放置義乳,主要的可剝離空間有兩個,

一個位在乳腺組織與胸大肌(肌肉)之間,稱為「乳腺下subglandular」,

另一個位在胸大肌與下方的肋骨肋間肌胸小肌之間,稱為「胸大肌下subpectoral」。

01.jpg

 如果放入的義乳存在於兩個空間,就稱為「dual plane」。為什麼一個義乳能同時存在於兩個空間呢?

實際上的dual plane指的是,義乳的上半部位在肌肉下,而義乳的下半部位在乳腺下,

換句話說,胸大肌是覆蓋著上半部的義乳。要達到這樣的結果,意謂著手術醫師必需要剝離開一部分的胸大肌下空間、也要剝離開一部分的乳腺下空間。

Dual plane最早由隆乳大師John B. Tebbetts於2001年發表論文所提及。

手術的方式其實很接近胸大肌下的隆乳,但是除了需要拆解從胸大肌最下緣附著於肋骨處之外,

還需要剝離部分的乳腺下與胸大肌上之間的空間,讓胸大肌能覆蓋到需要覆蓋的位置。

另外也可以對乳房下半部,俗稱南半球的軟組織做處理,以及調整乳房下緣的位置,改善手術後的外觀。

原始的Tebbetts論文就是針對乳房下半部皮膚緊縮、假性乳房下垂的病患而設計這樣的手術方式,可以達到更自然的手術結果。

雙重平面Dual Plane分三型

  Dual plane雙重平面分成三型:胸大肌覆蓋最多,可以到達乳暈下的位置為第一型、胸大肌僅覆蓋到乳暈下緣的部位為第二型,胸大肌覆蓋最少,只覆蓋到乳暈上緣為第三型。

02.jpg

第一型

僅將胸大肌最下緣連接到肋骨處打開,絕大多數的胸大肌與乳腺組織相連處則保持不動。這適合絕大多數未下垂、下緣皮膚鬆緊度適中的胸部。

但是很少部分的人在這樣的手術後,在刻意讓胸大肌用力的情形之下,會看見因肌肉收縮而產生的凹陷,稱為「動態性雙下緣dynamic double bubble」。

第二型

將部分的胸大肌與乳腺之間的平面剝離開,讓胸大肌能覆蓋的部位減少到乳暈下緣的高度。

第三型

則是進一步的剝離,讓胸大肌能覆蓋的部位更少,到只有乳暈上緣以上的義乳被胸大肌所覆蓋。

這樣的作法讓下半部的胸部形狀不會受到胸大肌的影響,同時能處理南半球內軟組織以期達到更理想的手術結果。

Tebbetts建議大部分的胸部可以做第一型,術前即知胸大肌在收縮時可能拉動乳腺進而影響外觀者可做第二型,如果是假性乳房下垂或乳房下半部皮膚緊縮可以做第三型。

雙重平面的好處與壞處

  與單純乳腺下空間相比,雙重平面可以有以下的好處:

(1) 在隆乳後下緣的外觀仍然保持較自然的乳房形狀,

(2) 在良好的手術技巧操作下能有與乳腺下隆乳類似的恢復期,

(3) 在乳房上半部多了胸大肌的覆蓋,

(4) 能減少被看出或被摸出的機率,

(5) 能減少莢膜攣縮的機率。

  與單純胸大肌下空間相比,雙重平面可以有以下的好處:

(1) 仍提供乳房上半部良好的軟組織覆蓋(通常比較少軟組織覆蓋的部位就是乳房上半部)

(2) 減少因為肌肉完全覆蓋導致時間一久,義乳外擴的機率

(3) 對於內、上部位(擠乳溝的關鍵部位)可以有更好的控制

(4) 減少術後疼痛,

(5) 減少因為肌肉收縮造成義乳壓迫、扭轉的機會

(6) 減少日後義乳上移的機率

(7) 因為減少了乳房下緣的張力,能增加手術對新乳房下緣控制的能力

(8) 讓日後乳房攝影有更好的顯影

(9) 減少莢膜攣縮的機率。但是可能會增加在南半球義乳被看出、或被摸出的機率。

做了雙重平面之後,會不會影響我的運動功能?

 如果是做第二型或第三型,將胸大肌分離到較高位置的情形,在短期間之內可能會覺得運動的功能(上肢肩膀的運動)會稍微受到影響。

但是因為負責同樣功能的協同肌肉還有胸小肌、前鋸肌、擴背肌、圓大肌、圓小肌等,因此在幾個星期的基本運動之後,通常就不會再察覺到對運動功能的影響了。

  雙重平面並不是一個單獨的整形手術,它是隆乳手術的一個方法。

因此執行雙重平面之後可能的併發症與隆乳手術相同。但是針對假性乳房下垂、乳房下半部皮膚緊縮、或需要調整乳房下緣與南半球乳房軟組織鬆緊度的人而言,是一項很好的手術技巧。

 

下有手術中圖片

03.jpg

<上圖> 手術中圖片。由病人的腳側往頭則看,病人平躺,圖片深上方為病人頭側,圖片淺下方為病人腳側。

胸大肌的下緣已經因剝離開胸大肌/乳腺下之間的空間而上縮到約在乳暈的位置(第二型雙重平面,在這張照片中乳暈在銀色的手術肌勾後方擋住了看不到)。

參考資料:John B. Tebbetts: Dual plane breast augmentation: Optimizing implant-soft-tissue relationships in a wide range of breast types. PRS 107:1255, 2001.

 

延伸閱讀

我如何完成一台隆乳手術

隆乳的流行趨勢2017

果凍矽膠隆乳:五個選擇的參數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