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是的,阿霖,就你來幫我開刀好了。」  有點難以想像,坐在我對面的是我媽,是她在向我「諮詢」。

  我媽已經到了高鐵票、火車票可以購買優待票的年紀。

很慶幸的是,她的身體還算不錯,自從十年前兩邊膝蓋都做了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後,她的行動可以算是非常敏捷,不誇張,我覺得會贏過65歲的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

她有固定的時間表,比方說星期一二到退休之前的學校當義工、某一天是學陶笛的時間、某一天到電影館、另一個某一天到美術館做志工,然後某兩天來我家找乖孫玩、或被乖孫玩。

 不過她近來有個困擾,就是鬆弛的眼皮。上眼皮垂下來會蓋住她的視線,讓她在騎摩托車的時候要整個抬頭才看得到紅綠燈。

然後一整天傾全力睜眼下來,她說這樣額頭、眼睛、脖子都很酸。

還有她的眼袋,她說同事和朋友都會說她看起來很沒精神,她也不喜歡相片中自己的眼睛。

  身為整形外科醫師的兒子,責無旁貸,決定要幫她動手術。

我媽的個性非常大剌剌,太細節的東西她記不太住,也不打算記住,因此在手術當天一早我們就在家裡跟她一再叮嚀,貴重的東西不用帶啊,穿的簡便輕鬆不要套頭的衣服比較簡單。

「好啦好啦」感覺她還滿興奮的,自己坐計程車風塵僕僕來到我的診所。到了診所照流程走,對身分證、確認手術前注意事項、付款、拍照。

  「媽,要打麻藥了哦」要幫自己媽媽打針推局部麻醉藥,一開始確實要稍微克服一下心理障礙。不過真的開始做我就很自然的將身分切換成醫師,其實做起來滿順手的。

不過我媽在手術中一直喊熱,抽掉蓋著的棉被、抽掉蓋在腳上的無菌單,才比較舒服。

我第一次開刀時看到這麼自然把手術室當自己家的病人,整條腿都放在外頭,可能是這樣涼涼的很舒服吧,我媽竟然就睡著了。

在開眼皮時常常要請病人張開眼睛,確認兩邊的對稱性,我還真怕叫太大聲嚇到睡著的她,只敢小聲的喊:「媽!媽!眼睛張開讓我看一下哦~」

 我媽畢竟有一點年紀了,開完了上眼皮大約過了一個小時,似乎她有一點躺不太住,還滿頻繁地請流動護理人員調整她的枕頭,只差沒有把無菌面掀開來說她要翻身。

所以我得加快速度,盡快幫她完成下眼皮的手術。

雖然頸部以下似乎因為平躺過久而需要不斷變換位置,但頭部卻能保持穩定不動,讓她兒子還有辦法加快速度處理她的眼袋。哈雷路亞!感謝媽!

  手術順利結束了。我請媽到休息室冰敷,我下班可以順便載她回家。媽也真客氣,雖然她眼睛很腫,可能只看到模糊的人影,多半是聽到腳步聲與人交談的聲音才知道有人來,

她還是不斷跟前來遞水遞冰敷袋的護理人員道謝。

第一天回家她被我限制不能看電視、不能看書(她來我家睡覺前固定會陪乖孫看故事書),兩個乖孫還一直黏在阿嬤旁邊說:「阿嬤眼睛痛」「阿嬤不可以看書哦」。

在來就是不間斷地、頻繁地幫媽換冰敷袋、換藥,我覺得我應該算很聽話的家屬,都有聽醫師的話呢。

02.jpg

(上圖)剛動完手術躺在休息室。我媽算很配合的,乖乖地閉眼睛讓眼睛好好休息。

 

04.jpg

(上圖)簡單的束帶可以固定冰敷袋,就不用抬手一直扶著扶到手酸了。

 

03.jpg

(上圖)準備便宜的大墨鏡是很方便的道具。我媽忘了剪掉吊牌就很開心地戴起來了。

雖然我們很小心地執行了手術也很確實地做好了術後的照顧,還是發生了眼瞼外翻,下眼皮的眼瞼外翻在下眼皮的手術發生的機率約為15%。

我想發生的主要原因還是下眼皮的軟組織,特別是維持下眼皮在適當位置的眼瞼板與外眥韌帶(lateral canthal ligament)鬆弛所致。

大部分的眼瞼外翻有機會隨著手術後消腫,在一定的時間之內自行復原。但是在到復原的這段期間,病人需要承受因為眼瞼外翻帶來的乾眼、外觀不佳等不適,

還要每天持續以膠帶貼合提供下眼皮往上的懸吊力量,並且按摩。

  時間過了三個月,媽的左邊眼睛眼瞼外翻已經自然好了,但是右眼雖然有進步,仍然呈現眼瞼外翻的狀態,因此媽又被我拉上了手術台,

執行的手術是左眼外眥韌帶拉緊(canthopexy),右眼外眥韌帶整形術(cantoplasty)。

這次的手術因為範圍比前一次少了許多,所以很快就做完了,且手術後不舒服情形也好很多,做完後媽媽的眼瞼外翻情形就完全矯正了!

眼睛也變得更有神明亮許多

05.jpg

上圖上:上下眼皮手術術前。

上圖中:手術後三個月兩眼下眼瞼外翻矯正術前。

上圖下:眼瞼外翻矯正手術術後三個月。

 

  感覺我媽是很開心的,不僅變漂亮下垂擋住眼睛的問題也改善許多,她的同事、朋友問她怎麼變得這麼年輕,她笑到嘴巴都合不起來了。 

其實我很開心,我的專業可以幫到我媽,我媽開心我也很開心

誰說上了年紀就不能愛漂亮。

06.jpg

(上圖)下眼瞼外翻手術矯正術後半年。下眼瞼張力正常。

 

HappyMom2.jpg

上圖:術後2年。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