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雙眼皮手術的三個心得

醫師在幫病患設計、或選擇合適的雙眼皮時,有非常多需要考量的因素。我認為有三個心得很重要,與大家分享:

一、對美的敏感度
  比較「經典」與「流行」,一個大原則是經典的設計比誇張的設計更能雋永流長;另外是雙眼皮的設計對病患本身臉型、身型是否「和諧」的敏感度。
  東方人約有五成為單眼皮、五成為雙眼皮,與西方人相比,東方人因為眼周的骨架包括眼眶、鼻骨較不立體,比較適合高度適中、平行與睫毛線的雙眼皮,即為經典不敗的款式。
  如果病人平常的眼線、眼妝較強烈,可以嘗試較高一些的雙眼皮,但仍以平行式較適合一般東方人的臉型。

  除了雙眼皮的高度,眼頭位置開放與否、眼皮的厚度、眼瞼板之前的皮膚鬆緊度、上眼皮覆蓋瞳孔的程度、眉毛的高度、內眥贅皮(或蒙古摺)的強度...都要納入考量,也務必在術前諮詢要先與病人溝通了解病人的喜好與提出適當的建議。
  以下是許多美女的眼睛,大家可以先看看,想一想這樣的眼睛美麗的地方在哪裡,文章最後再跟大家揭曉是哪些美女的眼睛。
 

A 經典、適合東方人的雙眼皮,高度適中,大致平行於睫毛線的雙眼皮

 

 

 

 

B 適中的雙眼皮高度,內眥(雙眼皮最內側的部位)為封閉式(與睫毛線共用同一個起始點),是很適合東方人的雙眼皮
 
 
C 同樣,適中的雙眼皮高度,內眥(雙眼皮最內側的部位)為封閉式(與睫毛線共用同一個起始點),是很適合東方人的雙眼皮
 
D 內眥為半開放式,稍高一點、平行式的雙眼皮,適合眼妝較強烈的人,也很適合東方人
 
E 內眥為半開放式,稍高一點、平行式的雙眼皮,適合眼妝較強烈的人,也很適合東方人
 
F 略呈半月形的雙眼皮,適合眼妝更強烈、或眶骨、鼻骨較高的人。些微的不對稱並不會影響視覺的觀感,反而會讓人有較自然的感覺。
 
G 更高的雙眼皮,如果搭配的是高的眼眶骨、鼻骨以及不同顏色的瞳孔,會讓人有混血兒的感覺。注意左眼與右眼雙眼皮的最內端並不對稱,右眼是開放式,左眼是超級開放式,雙眼皮的內端點甚至超過了眼睛的範圍,但是因為與眉、眼、鼻搭配得宜,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
 
 
H 西方人特色的雙眼皮,更高、內眥為開放式,適合與高的眼眶骨、鼻骨搭配(或稱比較「深邃」的眼睛)
 
I 極具西方人特色的雙眼皮,或稱半月形雙眼皮,在瞳孔上方的雙眼皮很高,往兩側略為下降,適合與高的眼眶骨、鼻骨搭配

 

 

J 平行式的雙眼皮在西方人的面孔也不錯,並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
 
K 單眼皮在東方面孔上有時候也有很獨特的魅力
 

二、需考量縫線的張力與沾黏形成時間
  形成的雙眼皮要持久,靠的是組織本身的沾黏,而非長期縫線的張力。

縫線的張力隨著每天近兩萬次的眨眼、早晨到晚上週而復始的眼皮腫、消腫,幾個月後張力就會慢慢歸零,即使是縫線仍然存在。

這個時候靠的是漸漸產生的組織沾黏來形成雙眼皮,沾黏的形成在眼瞼板、提眼瞼肌筋膜間較強力而穩固;在脂肪間較不穩固。
  因此如果要形成確實的沾黏,利用這些地方來打結比較容易成功。

針對年紀較大、皮膚較厚重、二次手術之前已經存在部分不適當沾黏的情形,更要考慮在這些較確實的部位縫合。

在正確的地方縫合讓正確的部位形成沾黏,重要性遠大於打結的強度、或打結的數目等因素

三、減少非必要的手術過程,加快恢復期
  常常有病人在診間諮詢,想知道雙眼皮是用割的好或是縫的好。

大原則有兩個:

第一個是病患本身的條件

如果皮膚過多需要切除、眼皮過於厚重需要切除眼輪匝肌或眼窩脂肪、提眼瞼肌無力或需要更「有神」的眼睛、二次手術後需要去除之前的沾黏等各式原因,

當然以割開的方式來做手術為佳。

第二個原則是醫師熟練的技巧:

如果醫師認為以這樣的技巧能給病人合適的雙眼皮,就可以醫師熟練的割或縫合方式來幫病人手術。
  但是某些步驟不做也能達到病人與醫師期望的結果,那麼這些步驟就是非必要步驟,能省略就應該省略,這樣也能夠加快恢復期。

一般如果在術前模擬雙眼皮時,請助手站在病人的背後將病人前額的皮膚往上拉緊到眼皮撐開80-90%的程度,

如果這樣模擬出來的雙眼皮與不撐開皮膚模擬出來的雙眼皮沒有太大差異,

通常就不用割皮,用縫合法、或迷你切口併縫合法即可。

年輕人多半有機會不用割皮即可形成雙眼皮。

 


以上是個人在執行雙眼皮手術時的一些心得,與同儕分享,也讓尋求雙眼皮手術的人有個參考。

本文中出現的美女依順序為:

 

 

A 徐若瑄

 

 

B 新垣結衣

 

 

C 全智賢

 

 

D 楊冪

 

 

E 范冰冰

 

 

F Angelababy

 

 

G 昆凌

 

 

H 莎莉賽隆

 

 

I 荷莉貝瑞

 

 

J 珍妮佛.勞倫斯

 

 

K 金高恩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