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532389404.jpg

隆乳手術的成敗與醫師的技術有關,也與有沒有按照客戶的身體特徵、選擇合適的義乳有關。

這裡列出了五個參數,讓客戶能更了解隆乳手術的細節,提高客戶參與的程度,增加隆乳手術成功的機率。

參數一:罩杯

隆乳手術之前可以參考手術醫師的術前術後照,選擇自己理想的罩杯。對於東方女生而言,C-D罩杯是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大小。

許多台灣的女孩上半身偏瘦,做到C-D罩杯看起來也比E、F罩杯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果凍矽膠並不是以罩杯來分類,因為最後的罩杯還與客戶本身的下胸圍、乳房寬度、原有乳房組織的多寡有關。

我們沒有辦法直接選擇「會變成C罩杯的果凍」,但是確實可以跟醫師說明自己喜愛、理想中的罩杯大小。

舉例來說,同樣的一個義乳,放置在原來就有B罩杯的客戶身上可以產生E罩杯的結果,但是放在原來是A罩杯的客戶身上可能「只」能產生C罩杯的結果。

對於客戶而言,告訴醫師理想的罩杯大小,其餘交由有經驗的醫師來做選擇是合理的做法。

參數二:手術切口

放置義乳需要在身上開一個傷口,常見的手術切口包括乳房下緣、腋下、乳暈邊緣、比較少見的還有肚臍旁的切口。

這些切口有各自的優缺點,客戶應該與醫師討論,就自己穿衣服的習慣、親密伴侶的意見、以及醫師擅長的專業作綜合的考量。

1.乳房下緣切口

是在乳房下半圓的邊緣線上做切口,這個位置的好處是最接近要剝離空間放置義乳的位置。

因為術後乳房會變大,要調整乳房下緣的情形並不少見,從乳房下緣切口在良好的設計之下很容易調整乳房下緣的位置。

2.腋下切口

是在腋下順著皮膚皺褶的走向做切口,因為切口不在乳房的重要外觀上,在單獨觀看乳房時比較不容易被察覺。

腋下切口往往需要使用內視鏡在良好的視野下做剝離與止血。

3.乳暈邊緣

一般適合乳暈圓周不要太小、或乳暈過大同時合併乳暈縮小的客戶。值得一提的是乳暈的邊緣並不是清晰的紅-白交界,自然的乳暈邊緣是不規則的。

因此在傷口的設計要注意,縫合成很清晰的紅-白交界反而不自然。

4.肚臍旁切口

很少醫師執行,主要是將切口做在肚臍、在做一個皮下的通道將義乳放置到乳房的位置。

參數三:放置的位置

義乳主要放置的位置可以分為:較淺的乳腺下;以及較深的肌肉下。由乳房的皮膚到肋骨,由淺至深的組織有

皮膚與皮下脂肪-乳腺-胸大肌深筋膜-胸大肌-肋骨與肋間肌肉

皮膚與皮下脂肪-乳腺-(A)-胸大肌深筋膜-(C)-胸大肌-(B)-肋骨與肋間肌肉

如果放在A的位置就是乳腺下、放在B的位置是胸大肌下,C的位置比較少見,是所謂筋膜下。

一般以胸大肌下為首選,因為想隆乳的人常常乳腺組織本來就不豐富,多一層肌肉覆蓋比較不容易看得出來、或摸得出來。

放在乳腺下則是相對而言是乳房自然存在的位置。

參數四:粗糙面或是光滑面

果凍矽膠的表面可以分為粗糙面與光滑面。基本上放到體內癒合後,兩者的觸感很難分得出來。

有人說光滑面在體內比較可以滑動、粗糙面因為有比較厚的外殼,摸起來較硬。這些特色有人認為是優點、也有人認為是缺點。但是大多數人其實分辨不出來兩者的差異。

對於客戶而言,光滑面做完後到穩定的時間內,一般會建議要持續按摩,粗糙面做完後則不需要持續按摩。

粗糙面的設計是用來減少莢膜攣縮的機率,不過如果放置的位置是在胸大肌的下方,粗糙面與光滑面義乳產生莢膜攣縮的機率並沒有差別。

目前美國FDA正密切注意一種淋巴瘤,稱為「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可能與粗糙面義乳較有關係。但是因為個案數目前仍然很少,並無法做出結論。

參數五:義乳形狀

義乳形狀可以分成兩大類:即圓盤狀與水滴狀

圓盤狀是對稱的圓形,有光滑面和粗糙面的表面,價格較水滴狀相比較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不一定放置圓盤狀的義乳就會產生圓盤狀的乳房,或者圓盤狀的義乳放置後看起來會比較不自然。

相反的,也不一定放置水滴狀的義乳就會產生水滴狀的乳房,或一定比較自然。

至於水滴狀義乳,從前方看是呈現橢圓形,因為要維持水滴形狀,下半部比上半部有更多的容量。

一開始水滴狀義乳是設計用來給乳癌手術後重建使用。放置水滴狀義乳要精準地剝離空間,剛剛好適合整個義乳。

水滴狀義乳更適合使用在有一些特別的情形如很瘦、乳房外型不佳、下乳房緊縮的人。

進階閱讀:

看隆乳手術的過程!

隆乳前停看聽

展望2018!2017隆乳的趨勢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