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320.jpg

實際手術案例分享

左圖手術前

下圖右,接受前額、太陽穴、蘋果肌、臉頰、法令紋、下巴自體脂肪移植術後半年。

 

脂肪移植的英文是fat graft,也可以寫做fat transfer,意思是把身體某部位的脂肪,經由外科方法移植到另一個部位。

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很棒的排他性,因此這樣的脂肪移植只能自己給自己,不能接受別人的脂肪,也不能慷慨地將自己多餘的脂肪贈送給別人。

脂肪移植最大的好處就是一兼二顧,讓該瘦的地方更瘦,該豐滿的地方豐滿。

除了外表的改善之外,近年來脂肪移植也應用在幫助困難傷口癒合、改善疤痕、甚至治療因放射線治療而變形攣縮的乳房組織等。

在1893年德國醫師Gustav Neuber進行了文獻記載的第一例脂肪移植,他利用病人手臂的脂肪移植來治療因骨髓炎而產生的眼眶處疤痕凹陷。

兩年後同樣來自德國的醫師Viktor Czerny則嘗試將病人臀部的脂肪瘤移植到因部分乳房切除而顯得較小的胸部。

但是當時並沒有現代抽脂的技術,也沒有移植的生理概念,因此這樣的移植產生了併發症,包括取脂部位失血、接受移植部位產生脂肪壞死、凹凸不平等問題。

1990年美國醫師Sydney Coleman的重要發表標準化了現代的抽脂補脂技術,包括抽脂方法、脂肪純化方法、補脂方法,以及相關的背後基礎理論。

從他開始自體脂肪移植漸漸走到醫界的鎂光燈之下。

自體脂肪移植是一項外科手術,應該在標準的手術室與無菌操作技術之下進行,

手術醫師必需具備抽脂的技術、軟組織移植的概念、以及美感。

主要的手術步驟包括

1. 由供脂區域抽脂

一般常見的供脂區域如腹部、大腿外側等部位。使用超音波輔助、或使用雷射輔助抽脂,是否會影響脂肪的存活度,

目前仍是有爭議的,會影響活性的理由主要是認為超音波產生的共振或雷射的熱能會破壞脂肪。

但是近年的理論顯示,移植的重點不是脂肪細胞,而是脂肪細胞的間質,即構成該部位組織的非脂肪部位,以及脂肪幹細胞。

因此也有人認為使用超音波或雷射輔助並不會影響脂肪的存活度,反而因為選擇性地取脂減少組織傷害、減少出血、減少發炎反應而產生的免疫反應有助於提高脂肪的存活度。

DSC_1921.JPG

<上圖: 抽脂的過程中流血越少,獲得的脂肪比例越高,理論上存活度越好>

 

2. 脂肪純化

可以利用靜置自然沉降、離心、或具備半透膜過濾的集脂袋來完成。

一般得到的純化脂肪約是原來容量的40%,舉例來說抽了100cc的脂肪,大約可以得到40cc的純化脂肪。

理論上得到的純化脂肪比例越高、其中可能含有的脂肪幹細胞比例越高、白血球、炎性反應物質越低,術後的脂肪存活度越好。

DSC_1923.JPG

DSC_1924.JPG

DSC_1927.JPG

<上圖:在獨立的操作空間進行無菌操作,將脂肪離心純化,並且分裝到合適的注射針筒之內>

 

3. 將純化的脂肪注射到需要脂肪的部位。

脂肪是以「脂肪球」,即由脂肪細胞、間質所組成的結構單位打入體內。

在剛打入的前幾天,間質尚未召喚新生血管前來的階段,細胞的營養與代謝產生的廢物要靠擴散作用完成,理論上打入的脂肪球越均勻、半徑控制在1mm之內,有越好的存活度。

如果打入的脂肪大小不一,過大的脂肪球中心沒辦法靠擴散作用得到氧氣養份的供應,之後會壞死,不論是產生水瘤或鈣化,都會增加表面凹凸不平的可能性。

自體脂肪移植在美容手術的應用

臉部如前額、兩側太陽穴(俗稱夫妻宮)、蘋果肌、上眼皮凹陷、臉頰凹陷、嘴唇、下巴等是常見的部位。

胸部在一次手術單側可以打入大約200-300cc的脂肪,在單一次手術有機會增加一個罩杯的大小。

如果要增加兩個罩杯以上,可能需要兩次以上的手術、或在術前使用負壓吸引系統(BRAVA)先行優化胸部的空間與血液循環。

除了讓胸部變大,也應用在增加軟組織的厚度,讓過瘦的隆乳客戶讓義乳比較不那麼容易被看出來、摸出來;對稱性的調整;或乳房切除術後、放射線治療後的疤痕治療。

臀部:增加臀部的翹度,改進腰:臀比例。

手背:改善「雞爪手」的外觀,讓手部配戴首飾、鑽戒或名表更顯貴氣。

小腿:俗稱「鳥仔腳」的改善。

手術後移植脂肪的存活率大約在40-50%。大約在手術三個月後慢慢穩定。

一般不會將脂肪補到合適容量的200%,這是因為如果補到這麼多的脂肪,通常會讓脂肪變得很擁擠,太擁擠的情形細胞更難獲得養份,存活率反而會下降。

合理的補脂量大約為120%~140%,這樣可以得到相對較好的結果,也不會降低脂肪的存活率。

如果想得到100%的結果,通常可以分階段的進行手術。

因此進行自體脂肪移植通常有可能需要進行兩次甚至三次的手術,這並不是第一次手術失敗,僅僅是這項手術本身的限制而已。

DSC_1929 2.jpg

DSC_1931.JPG

<上圖:利用填脂槍MAFT-gun,可以穩定規律的填入大小適中均勻的脂肪球,有效提高脂肪的存活率>

 

閱讀更多

提高自體脂肪術後脂肪存活度的關鍵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