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是世界上執行次數最多的美容醫學手術

自1975年Giorgio與Arpad Fischer發表使用中空管路抽取人體脂肪,

Ilouz與Fournier接著發展一系列的抽脂管與抽脂方法,

讓抽脂手術逐漸成為世界上執行次數最多的美容醫學手術。
在2015年美國有超過22萬例的抽脂手術(Liposuction),在美容醫學手術僅次於隆乳手術(約27萬例)。

 
自1990年代早期第一代超音波抽脂儀器問世,到目前已經是第三代的威塑VASER抽脂儀器。目前主流的抽脂方式與比較如下表:
螢幕快照 2018-08-07 16.41.02.png此表格節錄自威塑官方網站vaser-hd.cc。值得注意的是細節仍因不同的醫師手法不同,技巧不同,結果可能也有不同。UltraZ與威塑同屬超音波類抽脂,威塑為美國製, UltraZ為韓國製。
抽脂的中心思想:展現
抽脂手術的中心思想,也從早期的「Removal」(移除脂肪)進化為「Revealing」(展現肌肉線條)。展現的意義是:移除脂肪之外,適時展現合宜的肌肉線條,凹凸有致的陰影反光,是「體雕、脂肪雕塑 Liposculpting」的積極目標。
因為能處理淺部脂肪、纖維化部位,且適合身體所有的大小區塊,使用超音波抽脂如威塑,最能夠幫助醫師完成revealing展現、liposculting脂肪雕塑的工作。超音波抽脂確實是幫助醫師完成Removal(移除脂肪),再進一步Revealing(展現肌肉線條)的最佳工具。

著名的整形外科醫師Charles H. Willi認為,整形外科是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創作之一。整形外科醫師在人體的帆布上作畫,在血肉之軀身上雕塑。
如同米開蘭基羅創作大衛像,達文西累積了充分的解剖學知識,執行體雕、脂肪雕塑的醫師同樣要具備充分的解剖學知識,對身體曲線的美感,還要加上現代手術的執行技巧與安全性的堅持。

"The plastic Surgeon is undoutedly the greatest of all contemporary artists. He paints on living canvas and sculpts in human flesh."

 

抽脂≠減肥
抽脂手術在處理的是「人」,需要考量抽脂手術的抽脂量、體液流失、麻醉藥量與安全,也要考量術後照顧、復胖的機率等實際的問題。
 

接受抽脂手術的「理想狀態」包括有運動習慣、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下決心接受抽脂手術之前,我們鼓勵病人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以及運動習慣。
這樣抽脂後看到體態的改進更容易形成良性循環,有助於維持並精進良好的體態。

我們理解有時候很困難達成所有的目標,建議先與執行抽脂手術的主治醫師討論。

威塑官方網站建議病人將BMI(體重/(身高)^2)值先控制在30以下,以170公分的男性而言,體重最好在87公斤以下,以160公分的女性而言,體重最好在77公斤以下

 

 

威塑抽脂的原理
釱金屬。威塑用來溶脂的探針為鈦金屬所製。利用探針的粗細與前端刻環的多寡能產生不一樣的能量強度,適用深淺不同的位置。
固定頻率
威塑產生的頻率為固定的36000赫茲,在這樣的頻率之下脂肪組織會產生獨特的空穴效應cavitation,將脂肪組織分離成細小的脂肪細胞。

超音波抽脂是目前唯一具有「脂肪選擇性」的抽脂技術。

圖片來源:http://www.vaser-hd.cc

 

使用威塑抽脂進行瘦身與一般抽脂手術,明顯得到的好處有:
更安全
因為脂肪選擇性,保留了周圍組織如神經、血管和結締組織。抽出來的成分出血量愈少,愈能提高抽脂的安全性,與單一次抽脂的上限值
更少疼痛
威塑溶脂對神經的影響非常小,因此能降低術後疼痛的程度
更快恢復
結締組織的保存能促進皮膚的收縮,加快淋巴系統的恢復。加上疼痛低、出血低也同時減少術後的腫脹與瘀青,加快恢復的速度。

 

圖片為實際抽脂後的集脂桶。可見抽出脂肪的比例很高,腫脹液與失血的比例很少。

 

 

使用威塑抽脂進行體雕、脂肪雕塑,明顯可以得到的好處有
表淺脂肪
可處理表淺的脂肪,精準安全,在應該凹陷處製造自然的漸層陰影,凸顯應該凸出的部位。
皮膚更緊緻
大範圍的溶脂卻又保留重要的結締組織,有利於皮膚的收縮、保持彈性,術後較不鬆弛、平整。

使用威塑抽脂可以幫助醫師完成男性六塊肌、男性胸肌線條、女性馬甲線、女性蜜桃臀與臀窩等,傳統抽脂難以達成的目標。

威塑抽脂的適應症包括
雙下巴、手臂、胸腰腹、大腿、小腿等部位的抽脂、

男性體雕
六塊肌、胸肌、手臂、背闊肌、人魚線、
女性體雕
馬甲線、水蛇腰、蜜桃臀、臀線、
甚至男性女乳症與狐臭的治療等。

 

以「區域」為單位進行手術規劃

抽脂要注意整體的美觀和諧、手術與麻醉的安全性、以及術後照顧的難易度。

建議抽脂應以一個「區域」為單位,並考量鄰近幾個區域是否一併抽脂。
舉例來說,女性上臂抽脂應考量包括三頭肌部位的脂肪、二頭肌與三角肌部位的脂肪與線條、副乳、肩胛骨部位的脂肪,這些部位應該視為同一個「區域」來考量,並考慮乳房區域與背部區域的和諧程度。

 

基本上抽的區域愈多效果一定愈好,包括瘦身、線條的和諧度、與皮膚收縮的程度。但是抽的愈多花費就愈多、手術與麻醉的時間愈多、術後愈多部位疼痛照顧的難度就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抽脂手術的風險,包括感染、出血、以及罕見但嚴重的脂肪栓塞,與抽脂的量和手術時間是有關係的。

因此務必與您的抽脂醫師於術前仔細規劃抽脂的區域,以及治療的計劃。

 

麻醉的安全性
抽脂手術的麻醉分為局部麻醉與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

抽脂部位會打入所謂「腫脹液tumescent」,裡面含有lidocaine等局部麻醉藥物,需注意這類的藥物有最大劑量的限制。
全身麻醉
以「區域」為單位的抽脂手術通常需要全身麻醉。因此,務必與幫您執行的麻醉醫師確認麻醉相關安全的項目,最重要的麻醉安全把關來自於術前充分的溝通與諮詢。

 

要求病患使用局部麻醉,參與手術終止點的判斷是否合理?

手術中停止該部位的抽脂稱為「endpoint」(終止點)。
使用一般傳統抽脂因為無法處理淺部脂肪,即使是醫師在術中也不容易看出術後大致的結果。終止點的判斷多半要靠觸感、捏起軟組織的厚度、抽脂管在體內移動的感覺與抽出物脂肪所佔的比例來共同判斷。
因為能處理淺層脂肪的特性,威塑抽脂能幫助醫師「看出」術後的預期結果,能更精準的判斷抽脂何時達到endpoint。

術中的抽脂endpoint(終止點)判斷為醫師的專業,也是手術醫師基本的責任。要求病患清醒來參與手術終止點的判斷是不合理的,以此為理由要求病患使用局部麻醉也是不合理的。

 

 

手術後的照顧

塑身衣褲的穿著是治療的一部分
術後適度壓迫的塑身衣褲能有效減少術後腫脹、減少疼痛,並加速淋巴回流、減少皮膚鬆弛。可以準備兩套供換洗替換。

按摩
術後一週後如果疼痛許可,可以開始按摩。包括手技按摩、LPG按摩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加速淋巴回流系統的建立,加快恢復的速度。

建議在諮詢時務必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到術後照顧的細節。

圖示為LPG按摩儀器,抽脂後的按摩很適合

手術後的運動
術後2週內應避免出力的運動,比方搬重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過了兩週之後,抽脂與運動是可以相轉相成的。如果抽脂之後都不運動,是很有可能會復胖回來的。而且沒有運動鍛鍊的肌肉線條不會比有鍛鍊的肌肉線條好看。
正確的運動能夠有效燃脂、增進心肺功能。但是脂肪的堆積有潛在的原因是沒有辦法單靠運動達成,比方說先天的體型、有的人脂肪就是很容易堆積在小腹、或大腿外側等部位。
因此如果在已經很努力的運動前提之下,還有沒辦法瘦下來的部位,或是還想凸顯特定的肌肉,就可以靠抽脂、體雕來達到目的。
現代人追求美麗的外表,健美的體型,健康的生活型態,與更強壯的心肺功能是很自然的事。
利用抽脂手術達到瘦身、體雕的結果,與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形成良性循環,是最棒的結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四12:00-20:00 板橋/桃園
週五11:00-19:00 板橋
週六10:00-18:00 桃園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