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淚溝、臥蠶

在下眼皮附近,可以發現這一些結構:眼袋、淚溝,與臥蠶。

想要看起來年輕有精神更有魅力,適當的臥蠶是加分的。

但若是淚溝眼袋就會顯得老態很累。

臥蠶

臥蠶是讓眼睛閉起來的肌肉(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隆起所造成的,因此在眼睛睜開不做表情的時候,通常沒有臥蠶,或臥蠶只是小小的。

但是如果在微笑、瞇瞇眼這些會讓肌肉隆起的表情時,臥蠶會變大,意思是自然的臥蠶是動態的,會隨著表情的不同變大或變小。

請看下圖帥哥李鐘碩的照片就可以了解,有好看的臥蠶真的很吸引人呢!

01.jpg

<上圖左:不做表情的時候臥蠶小小的,上圖右,微笑的時候臥蠶隆起>

眼袋

眼袋是眼球周圍,主要是眼球下方的脂肪膨出所造成的。

這個位置比臥蠶還要低一些,雖然位置只低一些些,但是地位跟臥蠶就天差地遠了。

通常有眼袋會讓人感覺疲倦、沒有睡飽、沒有精神、老態等。由於脂肪的位置比這個位置的肌肉(眼輪匝肌)還要深,

所以跟臥蠶剛好相反,絕大多數的眼袋在沒有做表情的時候比較明顯,做微笑、或瞇瞇眼的表情會變得比較不明顯。

請看下圖帥哥Al Pasino艾爾.帕西諾的照片就可以了解。

02.jpg

上圖左:年輕時的艾爾.帕西諾。

上圖中:上了年紀的艾爾.帕西諾,橘色小點就是眼袋的位置。

上圖右:上了年紀的艾爾.帕西諾在笑,請注意這時候膨出的眼袋被肌肉所壓制,所以眼袋變得比較不明顯了。

 

淚溝

淚溝在最近的研究中已經被證實,是自然存在的韌帶組織。

韌帶組織的特性很像橡皮筋,如果拉扯超過彈性的限制、或是上了年紀膠原蛋白的生成再也趕不上代謝,這時候韌帶會鬆弛。

淚溝韌帶拉扯皮下不一定會產生淚溝,產生淚溝也不一定會拌隨著眼袋出現,

但是淚溝與眼袋相同,通常會讓人顯得老態、沒有精神。

下圖最性感的梅嬸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在漫威系列電影飾演蜘蛛人的嬸嬸為人所熟知)就可以了解。

 

03.jpg

上圖左:有一點點淚溝的梅嬸(橘色小點與延伸的線條),看起來較沒精神疲憊

上圖右:沒有淚溝的梅嬸看起來是更加亮麗年輕,更有精神

 

萬一有淚溝出現怎麼辦?

單純的方法可以利用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填補來加強中臉的支撐、把淚溝填平。

玻尿酸簡介

提高注射玻尿酸的安全性

 

萬一出現眼袋怎麼辦?

處理眼袋手術大致上可以分成外開與內開。

什麼是外開呢?

外開就是傷口畫在接近下眼皮長眼睫毛的位置

大約是睫毛位置以下2-3mm的位置(subciliary incision)。

這時候你可能會問莊醫師會不會疤痕明顯?

答案是不會,有經驗的醫師會把疤痕藏藏在眼線上,

疤痕看起來也是眼線的一部分,在疤痕成熟之後幾乎看不出來。

哪些人需要眼袋外開?通常是年紀稍長的客人、下眼皮皮膚鬆弛、有贅皮的人。

 

什麼是內開?

內開的意思是傷口是畫在結膜(trans-conjunctiva incision),

結膜就是我們做鬼臉把下眼皮往下拉,露出紅紅的部分,

所以也是一樣不用擔心疤痕問題,

因為莊醫師都幫你藏的好好的

 

04.jpg

<如上圖紫色箭頭所指示的部分,就是結膜。圖片來源:網路>

這小弟弟也太可愛了!就請他幫我們做個鬼臉吧!

 

 眼袋內開的好處,

(1) 皮膚上沒有傷口,沒有疤痕;

(2) 可以不用切開眼輪匝肌(板前),術後(即使是暫時性的)眼瞼外翻機率也較低。

因此如果有贅皮,有的醫師會採用眼袋外開,利用外開的切口切除小部分皮膚;有的醫師會採用內開傷口,再加上外開(只)切皮的方式處理。

內開外開.jpg

<上圖上左:眼袋示意圖。上圖下左:眼袋內開(從結膜進入)的手術路徑。上圖下右:眼袋外開(從皮膚進入)的手術路徑。>

 

脂肪回推、脂肪轉位、脂肪回填

  早期的眼袋手術就是很單純的將膨出的眼袋脂肪移除。

  但是近代的手術演進發現,盡量保留脂肪,並且利用保留下來的脂肪,可以更好的改善手術後的外觀、提高手術的成功率、維持手術後的成果。

  現代眼袋手術處理脂肪主要有三個方法,包括脂肪回推、脂肪轉位、以及脂肪回填

 嚴格說來脂肪回推、脂肪轉位、脂肪回填是三件不同的事情。

這三件事情都可以解決眼袋的問題,跟大家說明:

 

1.脂肪回推

  眼袋最大宗的原因就是本來應該在眼眶裡頭、眼球下面的脂肪,跑到眼眶外面,從外面看膨出一大坨。

  因此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將膨出的眼袋推回去眼眶內,然後利用眼袋外緻密的結締組織囊膜(capsulopalpebral fascia,CPF)往下縫合至下眼眶骨的骨膜,把脂肪推回去。

  但是因為這一類的病人常常有中臉內凹、下眼皮處軟組織不足的問題,

 如果要一起解決中臉內凹、下眼皮處軟組織不足,就需要從別的地方拿脂肪來補充。

 

2.脂肪轉位

  眼袋之所以會膨一坨,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下前方的淚溝韌帶卡住所導致。

  淚溝韌帶一端連著下眼眶骨的骨膜、另一端連著皮下,因此如果將淚溝韌帶連著骨膜的地方切開(放鬆韌帶),

  再將原本膨出的脂肪往下轉位到這個位置,就可以填平眼袋的外觀。

  這樣的好處是能順便改善中臉內凹、下眼皮膚軟組織不足的問題。

  但是眼袋的脂肪是有限的,如果要填得更飽滿,還是需要從別的地方拿脂肪來補充。

回推轉位.jpg

上圖左:脂肪回推

上圖右:脂肪轉位

請注意橘色箭頭的部分,可以輕易了解脂肪回推和脂肪轉位的不同

3.脂肪回填

  剛剛有提到如果要改善中臉內凹、下眼皮膚軟組織不足,有時候要從別的地方拿脂肪來補充。

  這時候拿過來的脂肪會先與原來的部位分離,這樣的脂肪放在淚溝中臉的部位叫做「回填」。

  因為脂肪一開始沒有自己的血液循環,要靠周邊的組織擴散帶來氧氣與營養、要靠擴散帶走細胞代謝產生的廢物,

  所以填入的脂肪不可以太大、要均勻,這樣能提高脂肪的存活率,

  回填的脂肪就要考慮存活率吸收的問題,這跟醫師的技術也息息相關。

 

眼袋手術的大原則

  不管是內開、外開、脂肪回推、脂肪轉位、脂肪回填,有經驗的醫師手中都能夠良好的處理眼袋的問題,改善眼袋的外觀,慎選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是很重要的

根據紐約的整形外科醫師David A. Hidalgo的論文所描述(PRS. 127:386, 2011),

較多的醫師採取盡量保留脂肪、將淚溝韌帶產生的眼袋中臉界線消除、保守切除皮膚、盡量不要破壞眼輪匝肌等方式。

另外根據美國德州整形外科醫師Rod J. Rohrich的建議,

他在2011年發表的論文(PRS. 128:775, 2011)針對眼袋手術有五項建議:包括

  (1) 增加位於下眼眶前處的軟組織容量以增加下眼皮組織的支撐,

  (2) 保留下眼皮的眼輪匝肌,盡量保留眼袋的脂肪,

  (3) 針對淚溝韌帶做選擇性的放鬆,

  (4) 加強外眥(外眼眶)的支撐

  (5) 保守的移除多餘的皮膚

   他在2017年發表的論文(PRS. 139:1381, 2017)則加入第六點:

  (6) 利用脂肪回填來進一步模糊淚溝韌帶處的界線,讓下眼皮處更平整。

  以上是目前針對眼袋常見的手術方式與原則,與大家分享。

下為實際手術圖片,手術結果因人而異,請務必與手術醫師討論

IntraOP.jpg

上圖:眼袋內開合併脂肪轉位的實際手術情形。

CaseD.jpg

上圖:眼袋外開合併脂肪轉位,術後疤痕可以藏在很接近眼線的位置。

 

CaseK.jpg

上圖:眼袋內開合併脂肪轉位。

 

CaseL.jpg

上圖:眼袋外開合併脂肪轉位、外眥懸吊整形術

 

 

Album314.jpg

上圖:眼袋外開合併脂肪轉位、外眥懸吊整形術、臥蠶增大術

 

Eyebag.jpg

上圖:眼袋外開合併外眥懸吊手術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

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