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811310322.jpg

  最近聽了南非美容醫學醫師Izolda Rosalind Heydenrych的演講,她認為美容醫學醫師的諮詢很重要的一點是提升病人快樂的程度。用比較科學的說法,要能讓病人產生「產生快樂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有哪一些呢?包括:

Dopamine 多巴胺:產生幸福、喜悅、欣喜的感覺。

Endorpines 腦內啡:心情變好、欣喜、不怕疼痛。

GABA γ-胺基丁酸:對抗壓力、對抗焦慮、對抗恐慌,感覺平靜。

Norepinephrine 正腎上腺素:興奮、愉悅、警覺、正向動力。

Oxytocin 催產素:性慾、喜悅。

Serotonin 血清素:提升自尊、降低焦慮。

  良好的諮詢可以讓病人分泌這些荷爾蒙,當病人產生快樂的感覺能夠讓諮詢的過程更為正向、讓醫師與病人有更好的互相信賴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最後兩種,Oxytocin 催產素與Serotonin 血清素Oxytocin的重要性並不是讓病人產生性慾,而是更為昇華的被愛、被理解的感覺。至於Serotonin的重要性是讓病人提升自尊,提升自信。這兩項對於尋求美容醫學治療的病人而言更為重要,因為在美容醫學的求診過程中,很多時候病人要求的並不一定是她真正需要的。如果醫師的諮詢僅止於給予病人所要求的,充其量醫師扮演的只是很容易被取代的醫匠而已。但是如果醫師的諮詢能讓病人產生被愛、被尊重、更有自信的感覺,一起建構病人真正需要的治療,這樣的醫病關係有更強的互信關係、有更強的聯結,通常能產生更好的結果。

(標題用「荷爾蒙」,可能用「神經傳導物質」更貼切一點。但是為了大眾閱讀方便,似乎用「荷爾蒙」親切一點。)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