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因為大小眼來找整形外科醫師的人不少,但是40歲的李小姐算是比較特別的。她的眼皮並不自然,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幾年前,她曾經接受過兩次的雙眼皮手術。原本想讓雙眼看起來更大更好看,沒想到卻無法如願。相反的,不對稱、不自然的眼褶讓她很困擾,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為了將眼睛睜大、讓眼睛看起來對稱一點,她常常有意無意的需要挑眉,因此眼睛與額頭也常常酸痛不舒服。 

Pre01.jpg

<上圖:可見病患的雙眼不對稱,皆有眼瞼下垂、提眼肌無力的情形。病患右眼的雙眼皮過高,眼皮卻蓋住了外一半的瞳孔;左眼則因為兩個眼褶形成了所謂的「三眼皮」。兩眼無神、大小眼、以及不自然的眼褶是她的幾個問題。>

Pre02.jpg

Pre03.jpg

  我想幫助李小姐,幫助的作法是進行重修手術。手術的目標要能幫她改善眼瞼下垂、提眼肌無力、雙眼不自然的眼褶、眼褶過高、不對稱等問題,且要考慮是否因為前次的手術引起的疤痕與沾黏,影響這一次重修手術的結果。

下有手術圖片(害怕手術照片者請自行斟酌觀看)

 

 

 

 

 

 

 

 

 

 

P1100025.JPG

 

(上圖)術者視野(病患的頭側在下、腳側在上)。右眼完成膈板前沾黏剝離,左眼還沒有完成剝離。

 

P1100029.JPG

(下圖)術者視野(病患的頭側在下、腳側在上)。右眼行經結膜提眼瞼肌手術。

 

  手術主要需要把握滑動區與雙眼皮褶痕間的關係,並且適度行提眼瞼肌手術,能幫助病人,在手術後恢復適當的雙眼對稱性、雙眼皮高度、矯正眼瞼下垂。

  下圖為手術前與手術後半年的照片。除了外觀的改善,由於提眼肌功能的改善與改善滑動區的阻力,病人長期眼睛與前額酸痛的症狀也消失了。

PrePost01.jpg

  原先蓋住大半瞳孔的眼皮提升到了適當的位置,矯正了眼瞼下垂,因此眼睛變得有神多了。關於褶痕,病患右眼的褶痕降低了高度,左眼的「三眼皮」也回歸到正常的雙眼皮。兩邊的雙眼皮褶痕回到很接近李小姐自然雙眼皮褶痕的位置,也改善了大小眼不對稱的情形。

PrePost02.jpg

PrePost03.jpg

 

  手術為什麼要考慮前次的手術引起的疤痕與沾黏呢?這樣的沾黏為什麼會讓眼皮的形狀變得不自然?請讓我作簡單的說明。

  眼皮解剖可以分為前層:皮膚、眼輪匝肌;與後層:提眼瞼肌與提眼臉筋膜,穆勒氏肌肉,眼瞼板和結膜,了解解剖結構是了解雙眼皮形成的第一步。如果提眼瞼筋膜拉動的位置,除了眼瞼板之外還有纖維組織向皮膚延伸,就會形成雙眼皮。(如下圖)在前層與後層之間的隔板(septum)與隔板前後脂肪,正是所謂滑動區Glide zone(紅色圓點標示處)。

01.jpg

  在眼皮打開形成雙眼皮的過程中,後層的相對位置是幾乎不動的,也就是經由提眼瞼肌→提眼瞼筋膜→眼瞼板力量的傳送打開眼皮。但是前層的相對位置會移動,部分的皮膚、皮下脂肪、眼輪匝肌、隔板與隔板前後脂肪會被拉入形成雙眼皮的褶痕。白人的雙眼皮一般比黃人高、深的原因在於:隔板融合的位置比較高、提眼瞼筋膜延伸至皮膚的纖維組織比較多、眼輪匝肌比較薄等。

  東方人的雙眼皮成形術有兩個主要的方法:縫合法與切割法。參考雙眼皮形成手術的文章


  影響雙眼皮手術結果的因素有:在滑動區,即隔板前後軟組織之間的互動、脂肪的多寡、皮膚的厚度、眼球位置、眉毛的位置、提眼肌的功能、與組織間的沾黏程度等。好的雙眼皮手術能讓該動的動得好(前層);不該動的也維持的很有效率(後層),在正常的直視之下,前層是放鬆的,後層因為提眼肌的拉提而張開眼皮。後層只要往上拉動約2-4mm就可以開始看到雙眼皮褶痕被看見,這是一個良好的動態雙眼皮。

  如果可以,減少對組織,包括前層與後層的破壞是手術的基本原則,可以讓雙眼皮的形成自然好看。但是無可避免有些人的雙眼皮成形手術需要切除部分組織、且通常必需經過前層的組織才能完成。如果在手術中造成過多前層的破壞,皮膚、眼輪匝肌直接貼在眼瞼板或眼瞼板上的微血管網路,會增加手術後的不確定性,且如果需要,讓再次手術變得困難。這樣一來前層會變成「阻力層resisting layer」,也就是應該有好的滑動的部位,反而在睜閉眼的時候形成後層活動上的阻礙, 造成無法形成雙眼皮褶痕、或褶痕形成不自然。

  在隔板前後的脂肪對於此處的滑動是重要的。過度操作此處造成眼輪匝肌直接與提眼瞼筋膜的不當沾黏,可能造成眼瞼下垂、上眼皮凹陷、不自然的眼褶、或多層的眼褶。

  以這個病患為例,手術的重點在於解除前層的沾黏讓滑動區重新能在睜閉眼時滑動、重新定義雙眼皮的高度、矯正眼瞼下垂。掌握這個原則,是這一類重修手術成功的關鍵。

延伸閱讀

過高的雙眼皮不一定適合妳

執行雙眼皮手術的三個心得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電話0800-533-188

 

Image-1.png

 

 

 

 

arrow
arrow

    整外莊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